close

 

都蘭歲月的故事—民宿田野筆記50206

 

昨天種了一排紅色的變葉木,今天早上繼續種了一排綠色的變葉木,上週和阿春到海邊墳場,找野生仙人掌與原生植物。去年八月面對荒蕪院落,我開始構思佈置「利用在地原生植物佈置花園庭院」,雖然需要花費時間與精神去構思庭院設計,與搭配花木的姿態,但是比起那些公園化的草皮生硬涼亭,原生種花園會有一種不同的生命氣質。不過,一個庭院要稍具模樣,需要三年時間的醞釀與照顧才能成形。

 

今天新將庭院地上野生發芽的檜木小樹,一顆移植到庭院後方角落,一棵佈置庭院前方右側邊緣。通往浴室兩旁十幾公尺的步道旁種植一些香草植物,走道旁還種了菇婆芋。浴室入口處倒插幾根漂流木,漆上藍色當作入口意象,破舊老廁所刷上白漆,門漆上土耳其藍,孤立戶外的破舊老廁突然有煥然一新的感覺。浴室周圍佈置蕨類、山蔬與姑婆芋,浴室周圍幾顆漂流木也刷上土耳其藍,有樹洞的流木裡種山蔬,我想要創造一間綠色植物牆壁的自然浴室空間。

 

朋友送我的檜木桶,就放置在綠色植物世界裡,早上泡澡時聽到院落旁邊竹林傳來斷續低沈吼聲,猜想那群彌猴又來了。猴子們在竹林間上上下下,有幾隻還爬到竹稍上採嫩葉吃,估計有十幾隻,其中有幾隻是出生一、二個月的小猴。我們彼此相安無事,他們在觀察我,我也觀察他們,院落邊緣竹林是他們的世界,另一邊是我的世界。

 

猴群經常出沒在住處不到 五十公尺 外,甚至距離浴室不到二、 三十公尺 ,我的房東告訴我,有一次她養的鵝竟然掛在竹林上,鄰居告訴她,是猴群把鵝捉到樹上去玩。早中晚經常聽到遠方傳來的鞭炮聲,這是農戶驅趕猴群的方法,有次深夜十二點傳來低沈搖頭音樂聲,怎麼可能有人在荒山野地開舞會,結果是農戶在果園裡放音樂趕猴子。我在想,猴群如果學會開舞會,農戶放音樂趕猴子,會變成什麼場景呢?傳聞有農戶在果園裝置220伏特電壓,設計陷阱捕捉與驅趕猴群,不過,這些方法能維持多久呢?聰明的猴子過一陣子會識破這些手法。有農戶種植五分地的玉米,一夜之間竟然讓一群猴子全毀,猴子貪心拔一根夾在手臂下,伸手再拔原先夾住掉在地上,就在這樣一路一直拔過去,再大的果園也經不起損耗。台灣彌猴越來越不怕人,越來越大膽侵襲果園,一場人猴大戰似乎已經開始。

                                                                                      (都蘭/200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A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