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SA招牌菜:費時兩小時慢火燻烤豬肋排



PASA感到最大鼓勵和動力,是來自小朋友的感言。




創始時期的PASA烹調風格,隨手抓菜邊作邊聊天。

 

民宿專題演講 預告

 

PASA民宿 —

創意風格與休閒理念

 

      『慢滋漫味』v.s.『慢走漫遊』

的渡假休閒民宿

 

金瓜石勸濟堂:臺北縣瑞芳鎮祈堂路53

時間:2010/9/29  0900-1230

主辦單位:台北縣政府觀光旅遊局

執行單位:中國生產力中心

 

 

 

 

PASA概念的崛起

PASA觀念創始於2001年間,那時朋友開一家小店「Kasa Cafe」咖啡店在台東海岸邊。Casa是西班牙文「房屋」的意思,朋友把「C」改成「K」,至於意義呢?

誰在乎?只是一個聲音,一個印象,「PASA」也是差不多,只是經過Kasa Café偶然的想法。幾年後,一位哥斯大黎加女孩用英語說:「在西班牙文KASA,有正在發生,或進行中,也有路過的意義,有點接近英文Pass語根的意義。」,

「正在發生」「進行中」「路過」這些意義,很接近我喜歡的人生態度,也是我隱居都蘭山林的目的:自我放逐、隨遇而安、漂泊流浪。

有一天「Kasa Cafe」的主人David,找我去賣一天的牛排,那天開始「PASA」的意象開始蔓延,幾年後,「PASA廚房」誕生在都蘭山中的破舊農舍,…

 

 

PASA農舍每個房間都有一張親手設計的漂流木書桌。

 

 

PASA的概念發展很隨興,沒什麼計畫一切隨著因緣際會發生,當初只是搬到山上找老農舍居住,遠離人群社會過自己想過的日子,讓心靈歸零休息。

 

2005搬了兩次農舍後,意外成立「PASA廚房」,後來緣分到了,又租一棟老農舍花了半年改造成『PASA農舍』玩民宿 ,隔年又在郡界海邊拓展『PASA海岸』,同時將『PASA廚房』搬遷到海邊,跟海岸民宿結合在一起。

 

因為第一代 PASA廚房』隱居在山林中太過於偏遠,道路狹小崎嶇危險,涼亭太小超過十個人就坐不下,而且廚台爐灶設計不當不敷使用,必須更換地點。

 

住在都蘭十一年,搬了好幾次家,覺得緣分盡了該搬就搬,許多人生故事就隨緣漂泊,意外開了廚房變成廚師,研究民宿

(請參考YAHOO部落格『民宿學苑』)

 

順便玩玩老農舍改造民宿玩玩,『PASA農舍』是想把隱居都蘭農舍的生活樂趣轉變成民宿主題:『慢走漫遊的悠遊人生』,四處租老舊農舍房屋修繕棲身,一切隨遇而安。

 

2007/6/19發表於中時人間副刊『慢滋漫味』,

建立慢滋漫味的慢食主題風格。

 

PASA廚房第二代:2008年底完成,推出PASA青醬羊排、

青醬剩菜、青醬魚,PASA廚房進入第二階段發展。

 

漂泊流浪的農舍涼亭故事:PASA廚房的緣起

 

1999年底搬到都蘭山中,租了老農舍經過六週修繕才住進去。隔年十月利用颱風過後,撿漂流木蓋了一個兩層樓涼亭,高七米跨距六米L型建築,樓下當餐桌書桌客桌,樓上當休閒睡覺的空間。

 

很多朋友喜歡這棟涼亭,問我為何不賣咖啡?我只是想蓋一個讓心靈休息的涼亭,不曾想過要做生意。朋友們常來找我喝咖啡聊天,肚子餓隨興下廚作菜,漸漸他們喜歡我的烹調,開始相約到我家來用餐。

 

2005年搬到第二個農舍,蓋了新涼亭,用漂流木作了餐桌,涼亭四周種山蔬、香蕉、天堂鳥、姑婆芋等等綠色闊葉植物,廚房一旁設置廚台瓦斯爐方便隨時燒水煮咖啡或烹調下酒菜,這個綠色廚房在風雨陽光中散發休閒的樂趣。

 

朋友們喜歡我的休閒廚房,每次來一坐就是兩三小時,喝茶喝咖啡休息,漸漸變成每次來都預約要我作餐,要我隨便煮。

 

一年間只要台北朋友下來,慣例要到PASA來用餐,從隨便用餐到希望我買一些好食材,從炒羊肉片變成羊肩排、牛排等等,我也隨興拿南瓜大頭菜隨便烤隨便煮,當時作菜看市場有什麼買什麼作什麼。

 

     2000年底,蓋了地一棟漂流木涼亭(右下角圖),

    當作隱居休閒空間,沒想到這棟漂流木經過十年變化,

    逐漸變成PASA慢走漫遊的人生主題。

 

他們希望我開餐廳,但是我不喜歡被顧店束縛,作菜給朋友吃是好玩,但是做生意那就不一樣。他們一再要求,甚至還買椅子送我,剛開始只是很簡單弄幾張折疊辦公椅,沒有太多心力金錢去購買舒適的餐桌椅,覺得可以用就好,反正也不天天開門做生意,朋友來隨興就好,有什麼作什麼。

 

2004朋友零星來,2005常常來,2006朋友帶朋友來,越來越常來,後來答應他們只接受預約定餐。20065月『PASA廚房』在YAHOO部落格開創,寫一些關於PASA隨緣作菜與漂泊流浪的的人生想法,那時PASA只是一個小小涼亭,一張桌子一個家用瓦斯爐和幾個烤爐,晚盤拼拼奏奏,將就現有廚具設備烹調作菜。YAHOO部落格的『PASA廚房』寫什麼?

 

很隨興,寫生活雜記、寫人生感想、寫社會觀感、寫自我放逐、寫思想告白、寫心靈徬徨、寫教鄰居小孩作麵條、寫貓貓狗狗的故事、寫有的沒的生活趣事。

 

(未完待續)

 

  

■ 報名電話

  吳怡臻 Jessie   服務業事業部 計畫推廣與行政組

  台北縣汐止市新台五路一段792 (遠東世界中心C)

    Tel:(02) 2698-2989 ext .8958  Fax:(02) 2698-9532

    e-mail :8958@cpc.tw

 

PASA媒體報導相關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pasa9503

 

享受午後的浪漫(後山的青春記事)

http://tw.myblog.yahoo.com/jw!AP0Z3DCBExio.rh8yTRmqF1RfihlSw--/article?mid=6740

 

PASA廚房的浪漫夜晚(菁媽的雜貨鋪)

http://tw.myblog.yahoo.com/jw!_IkYWQiZEQObeMu49DMpFaI-/article?mid=7555

 

給我三個胃(Mandy’s World

http://tw.myblog.yahoo.com/jw!caY4czyRGBYETgInKt3dQb8-/article?mid=1117

http://tw.myblog.yahoo.com/mandychen-world/article?mid=1126&prev=1142&next=1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A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