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愛身份地位- Alain De Botton 論台灣社會的焦慮

   PASA廚房主廚兼神父的祈禱詞   江冠明 

 

昨天在高雄誠品買本書「我愛身份地位」(Status Anxiety),是Alain de Botton寫的書。

昨晚去空大上課前翻了一下,搭火車回台東繼續翻閱。很巧今天經過車站看到蘋果報頭版,

竟然是台灣首富標題,下面列一堆有錢人的資產數字和照片。火車上,看到書中

談到「勢利」(snobbery)等等社會現象,甚至論述流行時尚雜誌報紙製造「價值」

和「期望」,從十八世紀到二十世紀人類社會種種對身份地位的態度。

從古希臘神話傳說,一直寫到現代社會種種價值觀造成的「身份地位」,

甚至因身份地位產生的悲劇文學。Alian旁徵博引各種資料,從近百年報章媒體的插圖,

到政治人物言論到廣告行錄,去分析社會價值觀產生的焦慮。

 

最近來PASA打工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很多剛從紐澳打工回來,又來PASA

打工換宿。我可以理解出國打工前來PASA適應學習打工,但是出國回來,

為何要來PASA打工呢?是過渡還是要重新調整適應,有幾次跟出國打工過年輕人聊天,

他們提到在國外農場打工很辛苦,但是下班後就很輕鬆沒有壓力。週休日幾個朋友,

一起去購物回來每人做一道菜分享,一杯啤酒就覺得人生很快樂。記得Roger說過,

有次他們很窮,四個人開一部車到處玩,大家沒錢睡車上,輪流睡前後座,

很辛苦卻很快樂。因為很窮每分錢都省著用,於是去釣魚當晚餐,辛苦半天才釣到,

事隔多年回想哪段打工生活,沒想到最窮那段歲月過得最快樂,尤其是那條魚的晚餐。

 

PASA打工有軟體工程師,醫師,藥師,超級貿易業務,到各行各業,

學生等等,前者是想放空來PASA掃廁所打掃房間打雜,後者來尋找打工的意義。

後來我開玩笑給一個新名詞「PASA車站」,彷彿這裡是人生的中途車站,

讓人「中途下車」。有個來打工女生,還畫了一張PASA民宿房屋的圖片寫著「PASA車站」。

我是PASA站長,看過一百多位青年來來去去(感謝浩子翔起來PASA打工搞笑,

竟然搞出一堆人來PASA),後來我從不同人身上看到不同想法和徬徨。

許多來PASA的在職人士,他們是來尋找「放空」,台灣社會令人覺得很難過,

每個人看你穿著行頭汽車房屋來衡量你的價值。甚至連沒結婚都被歧視,

說真的連爸媽都要干涉你幹哪一行,怕你不入流,都覺得丟臉,台灣社會真的很混蛋。

還好,念大學那年我從建築轉哲學系,我老爸以經習慣「從失望到絕望」,

從此對我沒有任何期望,所以我只要考試成績沒有負分,他就很高興。

想到這些,發現Alain把「期望」列成一章來探討,真厲害!

 

 

今天蘋果頭版會登蔡老闆是首富,SO WHAT,幾年前不是郭先生嗎?首富又如何,

郭台銘好像很大,很有價值,其實他不過是Apple董事會早餐桌上的一塊培根肉或煎蛋,

他不是蘋果董事會晚餐桌上的牛排紅酒,一塊培根肉竟然可以在台灣商場呼風喚雨。

難怪這麼多台灣年輕人找不到人生意義,跑到PASA車站來放空,因為整個社會

每天談有錢人怎麼花錢,年輕人當然很鬱悶,連工作機會都被馬小二搞到很慘,

小吃店老闆都很幹什麼都漲,我在想台灣是全世界最不快樂的地方。邊看

「我愛身份地位」,心裡邊想,他媽的,Alain根本在「幹台灣社會現象」,

造成社會勢利壓力就是那些報導富豪的報紙,還有時尚雜誌,名流穿什麼衣服吃什麼?

 

Alain談得好,就像許多人跑來PASA用餐,總是問我:「為何你在四十歲敢離開台北?

拋棄台北的生活?你怎麼放得下呢?你怎麼這?你怎麼那?」有客人說帶大老闆來吃飯

SPACIAL,我說SO WHAT,我不會像Alian寫餐廳經理狗眼看人低,但也

不會奉承阿諛,要吃就吃不吃就拉倒再見。這些年來,我已經甩開台灣社會的壓力,

但是間接從來PASA打工年輕朋友身上,感受到這股壓力。最近來過幾位年輕人SamDarren

他們有些不同想法,想留在鄉村作自己喜歡想做的工作,這很好。「我愛身份地位」

寫的是99%社會和人的現象,也許有1%的人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江冠明  2012/5/25

 

關於PASA的故事,六月底即將出書,七月三日晚上七點,在台北「青平台」有一場演講「世界的盡頭」

地址 :紹興北街三號 B1 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七月四日 在信義誠品 「都蘭山居歲月」新書分享會

 

有關PASA廚房 之相關

http://tw.myblog.yahoo.com/pasa9503/article?mid=1714&prev=-1&next=16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A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