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河灣主題講座 2012/9/20 晚上八點

信義誠品三樓 Mini Forum

 

PASA廚房傳說

 

2007年遇到中年危機,一度想遠走北海道當洗碗工,窩在孤獨的冰天雪地,寫內心的不安與困惑。那年意外買套德國廚刀,開始舞刀弄火玩菜,40歲前沒進過廚房,50歲開始下廚,中間十年是朋友來喝酒即興炒煮。我是下酒菜廚師出身,通常五分醉後好戲上場,事後總忘那道菜譜從何而來,又從何而去,…。李白斗酒詩百篇,我呢?黃酒之水天上來,感謝酒神靈感,讚美主,哈雷路亞!阿彌陀佛!奧丁!阿波羅!黛安娜!戴奧尼斯!

 

每個卓越廚師,一生中會遇見三、五道啟蒙菜,才領悟料理奧秘。料理人生如禪師悟道,需經折磨的鍛鍊,才能洞察滋味禪機。2006亂創PASA廚房濛濛懂懂,2007年遇見培根炒茄子才開悟,2009年發現青醬羊排和青醬剩菜,接著PASA野菜、燉飯和蘋果水梨奇異果泡菜松阪肉等。五年間在慢炒慢煮中,領悟烹調食材產生「原味」的魅力,從「單一原味」變化出混搭「多重原味料理」,…。問我靈感從何而來,如同「子見南子不語」,那是美感的形而上學,讓老子、孔子、蘇格拉底、伯拉圖打幾圈麻將橋牌,閒話家常菜的料理哲學。

 

我承認「下廚」跟「性衝動」一樣,是本能反映,看到美女和食材都會引起興奮、衝動。很多名廚跟色男一樣,看到好食材和美女都有勃起的衝動,不然你看古怪食物名廚安德魯逛市場品嚐美食的神情。料理跟作愛一樣,需要特殊美感才情,戀愛傳奇唐潢寫愛情詩,如改行或許寫出莎士比亞的文學食譜。安東尼波登在早期紀錄片中,談起看見主廚跟喜宴中新娘在冷藏庫裡做愛:「Woo!原來幹廚師這麼好玩!我決定當主廚!」難怪念國中時看不懂倫語「食色性也!」,到「五十歲知天命」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想要」是美感衝動,我喜歡「原始」「自然」的衝動,像把四五種野菜撒入川燙,快速翻滾瀝乾上菜,「簡單」「率性」手法跟「時髦」「雕琢」的新潮廚藝背道而馳。

 

我的料理是感官、獸性、自然、原始的,生大骨肉慢火烤三小時,烹飪時不加鹽任何醬汁調味,上桌時要客人用手抓著啃,享受「大口吃肉」的鮮美滋味。台灣美食展執行長蔡金川啃完大骨喘一口氣說:「我停不下來!」原來他從拿起到啃乾淨放下沒停過。電視名廚駱進漢來訪指導聽見故事說「那就命名『停不了』!」他也停不下啃完嘆口氣說「現在台北,很難吃到這麼原汁原味的肉,…」2012台灣美食展記者會,在國賓飯店會場表演燙野菜,讓台北記者經豔台東野菜的魅力。名廚謝榮譽拉著大廚們走到攤位旁,指著展示大骨肉說:「這個好!我吃過!有機會一定要試!」

 

老友喜歡羊排,路過市場遇見茴香上市,茴香炒培根印象浮現,買兩把回去試。把洋蔥九層塔蔥茴香打成菜泥,羊排切片浸泡綠泥中,二小時後整鍋小火慢燉五十分鐘上菜。瘋台灣JANET不吃肉,改成青醬魚烤,JANET看我下廚說:「沒加橄欖油起司奶油松子羅勒,你的青醬非常特別,非常清爽。我很喜歡,我要學,作給朋友吃。」PASA青醬是隨手取得鄉村蔬野菜,季節變沒茴香改用別種野菜,沒有固定青醬食譜。燉完羊排的剩醬冰凍留著炒菜,即興炒菇片拌青醬配土司,竟引起歡呼追問菜名,隨興取名「青醬剩菜」。後來加茭白筍絲炒青醬菇片,部落格公布食譜,上海台商越洋來電指名點菜。有朋自遠方來,加白蝦變精緻版,台商說「這是跨國際水準料理!不輸給米其林餐廳。」隔年出版「漫滋慢味 PASA廚房」納入書中食譜,這是人生第二道啟蒙菜。(請參考 雙河灣 9月號 完整版)

 

 

江冠明  2012/8/9   都蘭灣  郡界 

    部落格「PASA廚房」 http://tw.myblog.yahoo.com/pasa9503

    著作:「漫滋慢味 PASA廚房」「我的都蘭農舍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SAKIT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